光線.農膜.作物的相互關係


高折射農膜


光線對植物的成長雖有決定性的影響,農業上有一法則“增加1% 的透光率,可增加1%的產量”但這只是指在光線不足的北歐地區。如果是在地中海或在日照充足的亞熱帶,熱帶地區,則正好相反。因為大量的輻射線,會導致大量的熱能累積在溫室內反而會妨礙植物的生長。

當我們談到透光率時,我們必須很清楚的知道即總透光率是由折射光與直射光所組合而成的,就如同當天氣晴朗時,太陽光的照射大部份是直線的,如果天氣是陰天或有霧的,則太陽光經過這些微小的水滴後就變成折射光(散射光)
光線通過一種介質後,產生一角度,其角度大於4∘時,稱之為折射光。

事實上同樣的原理,也被運用在農膜的生產技術上。太陽光穿過一種高透明度的農膜,不產生折射的現象,而形成直線光,如果是在上述的強日照地區,這種直射光會導致植物、花卉、果實的灼傷。配方的改變可將這種直線光轉變為折射光,通常此種高折射膜的透光率會比一般的完全透明膜的總透光率少5%,但此項缺點可由折射光的優點來彌補,可均勻地照射在整個溫室內,即使在有遮陰的地方,葉子的重疊部份,均可接受到陽光,這種膜就稱之為高折射膜。此種折射光的作用,對植物成長具有正面的作用,尤其是具有防止植物突長的積極作用。

一般的散射光少於25%時,被視為無折射膜,在25~40%時為中折射膜,40~70%時為高折射膜


保溫性農膜


上面所提到的,單純的PE無法吸收長波段的FIR-遠紅外線,因此無保溫的效果。如果要達到保溫的效果,必須添加石粉(CaCo3)填加劑或EVA,目地是要能吸收波長超過3000nm以上的遠紅外線。CaCo3具有很好的保溫功能,(藉由降低遠紅外線的穿透率以達到保溫的效果,通常其穿透率如低30%時,就視為具有保溫效果),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在寒冷的冬天,萬里晴空時,一到晚上FIR的消失特別快(即氣溫驟降)。在配方上加上CaCo3雖然可以達到保溫的效果,但相對也會使膜的透光率降低。

另一種選擇是在純PE的配方中加入一定比例的EVA,比例越高,保溫的效果越好,也不會影響原有的透光率。但是在單層的吹塑機中,無法隨意的提高EVA的比率,因為會產生縐摺,這也就是為什麼要用三層共擠壓式的吹塑機;一般的作法是在中間層以高含量的EVA配合EVA含量較少的外層,如此可大量的提高EVA的總含量比率,可有效的提高產品的保溫效果,又可避免產品發生品質上的問題。
(保溫效果=FIR 遠紅外線消失的%,也就是遠紅外線消失的比例越低保溫的效果越好)

一般好的保溫膜,可維持75~85%的遠紅外線,而無保溫膜只能維持40~50%。諸多試驗證明,好的保溫膜的使用,可增加農民20~30%的收入。


防流滴的農膜


由於溫室內、外相對溫度及濕度的差異,內部很容易因水份的蒸發而產生水滴,凝結在農膜內側,這些水滴將降低農膜的透光率15%甚至更高。可藉由添加一種介面活性劑,讓水滴形成一層薄薄水層順著兩側流下,就像在農膜上塗上一層肥皂的作用一樣,而達到防滴的效果。

優質的防滴膜,其防滴劑是摻在母料內。隨著薄膜的使用過程,防滴劑慢慢地滲到膜內表面,然後為霧滴逐漸沖洗掉。因此,防滴效果比較長久(可達持續效果2年),不同於普通塗在表面上的防滴工藝。

《流滴劑在-15。C以下時,會產生結晶化而失去原有的效果》



蘇沛實業有限公司 TEL:06-2519898 FAX:06-251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