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膜的使用壽命及注意事項
農膜的使用壽命影響因素有下列幾點:


農膜的辨別、安裝及使用:


添加劑的使用


影響農膜使用壽命的第一個因素是它的厚度,它的厚度越厚,其耐老化的時間越久。PE的老化是來自紫外線的照射,所以在配方上要添加紫外線吸收劑和紫外線安定劑,添加了紫外線吸收劑後就好像在農膜塗上一層黑色的保護層一樣,可將紫外線加以吸收後轉換成熱能,而紫外線安定劑則能有效的延長農膜的老化時間,甚至可修補受傷的分子結構。


太陽輻射


無論如何農膜的使用壽命是無法單純的以多少個月、多少年來形容,而是決定于農膜被使用地區、氣候條件如何,因為照射到地球上的太陽輻射線每一地區都不一樣。在低光照度地區,農膜的使用壽命會比在海拔高的地區使用壽命長,因為海拔高的地區其紫外線的照射較平地區要強很多,因而促使農膜的使用壽命大大的縮短。太陽的輻射線(光照度)是以kLy為計算單位1kLy=11.62Whm(瓦特/每小時/ m2 )。根據此個地區每年的光照度及農膜的厚度、配方,是可以計算出此農膜可耐多久的輻射線照射,因而可預估出其使正確的使用壽命。譬如一種厚度為200um的膜,可耐400kLy單位的照射。而在北歐地區其光照度每年為80kLy,則400kLy除以80kLy /年=5 年。


化學藥品


有一些化學藥品會嚴重地影響農膜的使用壽命。特別是某些含有硫璜或氯成份的殺蟲劑會破壞農膜品質的安定性,在玫瑰的溫室中以硫璜罐來燃燒是相當普遍的,但必須要特別注意的是應避免燃燒後的氣體產生硫化物,將嚴重降低農膜的使用壽命。


溫 度


溫度也是影響農膜使用壽命的因素之一,農膜如果曝露在非常高溫地方,尤其是與骨架接觸的部份-熱點,其最高溫度可達到60。C以上。則這一部份的農膜將特別容易老化,而發生破損的現象。可以白色的膠帶或水性的亞克力漆塗在骨架與膜接觸的地方,可避免農膜受到高溫的破壞。


物理老化現象


另一個影響農膜老化的因素是物理性質的老化現象,常發生在安裝農膜時沒有拉緊,當大風來時,農膜會不斷地快速的拍打骨架,而造成農膜的損害。因此在安裝農膜時,一定要將農膜很均勻的拉緊,如果當時室外的溫度低於 10。C 時,在過一時間後,等溫度回升後,要再一次將膜拉緊。

溫室結構有無樹脂滲出,有無粗糙點,鍍鋅的材料是否生銹,對接觸點的保護,通風、灌溉時等人為因素。


農膜的辨別


如何利用肉眼、手感辨別農膜的質量

1.好的農膜,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應保有良好的柔韌性與延展性,用手的觸覺即可感覺出來。

2.對有正面防塵,反面防滴效用膜的辨別,可以一杯熱水將膜的正反兩面分別放置在杯口,此時一面有結霧,一面沒有。

3.縱向或橫向,都應很好的拉力強度。可用手拉來測試其強度。

4.用手將農膜拉長(延伸)如果在延伸的部份會呈現乳白色不透明狀,則表示此農膜具有很好的保溫效果,如果只呈現相同的透明狀,則表示此膜沒有保溫效果。


農膜的安裝


1.安裝時須將農膜拉平,才能發揮很好的防流滴效果。

2.切勿將農膜裝反,否則不能發揮應有的流滴效果。pep利得膜上印有英文
字"This side of film should face the soil"(此面朝土壤)之字樣,即站在大棚內能正面閱讀此字樣才是正確的

3.不要在一天中過熱的時候安裝薄膜,因為此時的薄膜因受熱而膨脹,當溫度降低時薄膜會產生收縮,將可能造成斷裂和撕扯。

4.在打開膜時應避免被尖物刺傷或割傷。(檢查現場的情況)同時應避免人在薄膜上行走,也應避免將任何工具或其他物體放在薄膜上以防它們被弄破薄膜。

5.
骨架上鐵或金屬線應被很好的保護不使生銹,同時應避免暴露的金屬線和銳角以防農膜被割破,另固定膠布的壓條與S壓條線應避免殘留油漬;錏管若受潮氧化(吐白)應即處理,以防止接觸部份的膠布提前老化。

6.如發現農膜有破洞或撕裂口,應立即使用農膜專用的修補膠帶修補。


農膜的使用


1.即不要在外面靠溫室,或溫室內燃燒蔬菜的殘葉、等,因為燃燒物會損害到農膜(塑料製品)。

2.
儘量減少殺蟲劑、除草劑、生物製劑的大量使用,特別是少用那些含硫或氯成份的農藥。

3.避免殺蟲劑在薄膜與溫室配件接觸位置上積集。使用殺蟲劑後,儘快的讓溫室進行通風。

4.溫室內避免使用電解水來作為內部的消毒及滅菌,因強酸(PH2.8)與強鹼(PH12)會腐蝕膠布產生細微破洞,並可能造成溫室結構鏽蝕、吐白。

5.如果發生提早老化問題,而膠布上存在高濃度的硫磺或者其它的化學藥品,則使用壽命的年限保證將失效。



蘇沛實業有限公司 TEL:06-2519898 FAX:06-251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