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太陽光譜對植物的影響


太陽光譜的組成


自然的太陽光包括紫外線、可見光及紅外線三種,太陽光的照射經過大氣層而後到地球,會產生過濾的作用,因此到達地球的表面其光線的組合變成:

紫外線 佔 7% (會改變物質的結構,具有破壞性)
可見光 佔 71%(可提供照明,產生光合作用)
紅外線 佔 22%(會產生熱能,具有殺菌作用)


A.B.C.級紫外線


在7%的紫外線中又可分為三級不同之波長(均對植物有不同的影響)
C級紫外線(200~280nm)佔 3%-對大多數植物都有害。
B級紫外線(280~320nm)佔 9%-對大多數植物都有害。
A級紫外線(320~380nm)佔88%-對植物有益,可使植物的葉片加厚且具有殺菌作用。

農膜的作用,就是阻隔C.B級有害的紫外線進入,而讓有利於植物成長的A級紫外線能夠進入溫室。


第一波段的輻射線


是含有大量能量的紫外線,但部份的紫外線都被臭氧層所吸收。所以我們較關心的是與農膜有密切相關的部份:紫外線-b波長(280~320nm)及紫外線-a(波長320~380nm),這二種波段的紫外線有其不同的作用,如:對花卉產生著色的作用,但對農膜會產生破壞及分解的作用,這也就是為什麼農膜需要添加UV劑的原因,可用來延長農膜的使用壽命。


第二波段的輻射線


可見光(波長400~700nm),相當於藍光、綠光、黃光及紅光,又稱為PAR,即光合作用活躍區。是植物用來進行光合作用最重要的可見光部份。藍光與紅光是在PAR光譜帶中最重要的部份,因為植物中的核黃素能有效的吸收此一部份的光線,而綠光則不容易被吸收。


第三波段的輻射線


是紅外線又可分為近紅外線與遠紅外線

近紅外線(波長780~3,000nm)的光,對植物是沒有用的,它只會產生熱能。

遠紅外線(波長3000~50,000nm),這一部份的輻射線並不是直接從太陽光而來的。它是一種帶有熱能分子所產生的輻射線,一到晚上就很容易散失掉,所以當我們談到保溫效果時,就是因為溫室能夠減緩這一部份輻射線的散失而達到保溫的效果。一般的PE並沒有此種效果,而EVA或礦物類的填充物(如CaCo3),藉由以上的物質可增加對遠紅外線的吸收來提高溫室的保溫效果。

最適合植物生長的波長範圍為400~700nm



蘇沛實業有限公司 TEL:06-2519898 FAX:06-2519797